央视网 > 西藏频道 > 焦点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国驻华大使:西方人并不了解“西藏的现实”

 

CCTV.com  2009年04月08日 14: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法国驻华大使苏和(Herve Ladsous)星期五(4月3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西方人并不了解“西藏的现实”,即“60多年前的奴隶社会”。

  苏和同时还重申了法国反对西藏独立的立场在两国建交45年来就从来没有改变过。“法国没有,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苏和说,并称其为法国的原则。

  中法关系自从去年四月“藏独”分子在巴黎严重干扰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以来便不断恶化。去年12月,法国总统不顾中国的反对,执意在波兰接见达赖喇嘛,迫使中国推迟了原本预计当月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11届中欧领导人峰会。然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法关系在近期重新回暖。

  在两国于周三(4月1日)发布的《中法新闻公报》中,法国表示:“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由戴高乐将军做出的决定没有也不会改变。本着这一精神,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公报发出后的当天,胡锦涛主席也在伦敦金融峰会前夕与萨科齐总统举行了40分钟的双边会谈,中断的中法高层交往得以重启。苏和认为两国元首此次的会面“非常明确的”表现了中法关系对双方都“极其重要”。

  在西藏问题上,苏和表示“很多西方人都对西藏的现实没有充分的认识。”苏和说,西方人的脑海中“理想化的西藏”仅仅是“高山、蓝天、与人们的精神梦境”,然而“没人知道60多年前它曾经是一个奴隶社会”。苏和称,让西方人更加了解西藏的办法就是让更多的游客去到那里。

  中国藏学中心研究员廉湘民在近期的一次电话采访中也告诉中国日报记者,为了让外国人更加了解真实的西藏,“民间交流”是应该鼓励的。廉湘民称前段时间访问美国和加拿大的全国人大藏族代表团便是这种民间交流范例,应该多搞。

  美联社援引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的话,认为杨外长是在向外国政府表明中国的底线。

  如今中法关系已经开始回暖,苏和大使认为两国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应当是现在的主要任务。

  而为了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法国也将派包括前总统希拉克和德斯坦、前总理拉法兰、以及现任议长阿夸耶于本月内访华。苏和认为过去一年中法关系遇到的困难就像是“飞机在飞行中遇到气流一样正常”,气流过后,航行依然会继续下去。

  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苏和认为建立在平等与相互尊重的中国关系在过去的45年中向世界树立了一个新兴大国和一个西方主要国家交往的典范。

责编:李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