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西藏频道 > 经济社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西藏最长寿老人度过118岁生日

 

CCTV.com  2009年03月17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3月16日,西藏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118岁老寿星阿麦次仁(中)与曾孙女央吉(右)、曾外孙女美朵卓玛在一起。当天,西藏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藏族老人阿麦次仁迎来118岁生日。她是现在西藏年龄最大的老人。阿麦次仁老人从小性格开朗、耿直,喜欢吃糌粑、肉末、肉包子等,喜欢喝酥油茶和清茶。目前,西藏百岁老人共有79名,全区人口的平均寿命由1959年之前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67岁。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新华网拉萨3月16日电(记者胡星 周岩 索朗罗布)拉萨初春的阳光格外温暖,118岁的藏族老人阿麦次仁坐在院子里的沙发上,左手捻着一串黄色的佛珠,安静地晒着太阳。在她的身前站着一群手提礼品,前来为她庆贺生日的邻里乡亲和县里干部。

  16日是拉萨市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老人阿麦次仁118岁的生日。这位现在西藏最长寿的老人已经走过了三个世纪。

  当地政府核发的户口簿上显示,阿麦次仁生于1891年3月16日。她是藏北草原上那曲县罗玛镇人,婚后生育了两女一子,目前70岁的二女儿央金仍在世。

  近几年,每到3月16日前后,当地政府都会组织人员来到家里为阿麦次仁老人过生日。去年3月14日,县里还组织了老年文艺表演队在院子里给老人和全村群众送上了一场文艺演出。尽管生日是被藏族群众经常忽略的一个日子,但是阿麦次仁老人的生日在村里是一件大事。

  道贺的人都来到家后,外孙女晓白将阿麦次仁背上了二楼的客厅。阿麦次仁端坐在藏式椅子上,坦然地接受别人献上的哈达和送上的红包。“她虽然眼睛看不见,耳朵也不见了,但我想她心里知道大家在向她祝贺。”央金说。

  3月16日,西藏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老寿星阿麦次仁(中)和家人在一起过生日。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去年以来阿麦次仁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央金说,三年前老人还能自己拄着拐杖在院子里散步甚至外出放羊,现在挪动只能靠人背,严重的支气管炎和哮喘导致她经常咳嗽。“老人的胃口也大不如从前,不过牦牛肉包子和掺了白糖奶渣的糌粑仍是她最喜爱的食品。”

  县里的民政干部为阿麦次仁送来了一个奶油蛋糕。蛋糕切好后,晓白一勺一勺地把蛋糕喂到老人嘴里。当调皮的曾外孙女美朵卓玛把奶油抹到阿麦次仁的鼻子上时,老人一直严肃的面容上绽放出了笑容。

  在阿麦次仁面前,大家用汉语和藏语唱起了《祝你生日快乐》,随后妇女们给在场的客人献上了一曲曲藏族歌曲。虽然大家都知道老人听不见声音,但是仍觉得在这样的日子应该用歌声来表达欢乐。

  3月16日,曾外孙女美朵卓玛在帮老寿星阿麦次仁戴帽子。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阿麦次仁一家现在是四世同堂,从2岁到118岁共13口人,晓白负责耕种20亩地并照顾妈妈央金和外婆阿麦次仁。央金说,阿麦次仁的日常生活很简单,每天晓白把她背到院子里晒晒太阳,给她做加了碎奶渣、白糖、牛肉末和青菜的糌粑,还有酥油茶。

  为了保全阿麦次仁健康,县里安排一个藏医经常来家里问诊。如果有急事,可以随时找村里的医护人员前来免费送医送药。

  阿麦次仁不是村里的原住民,她的丈夫是那曲一个马帮的成员。丈夫去世后,家里生活没有了依靠,阿麦次仁就带着儿女四处流浪,后来来到林周县为一个大家族放牧维持生计。1959年民主改革之后,一家人搬到了现在的加荣村。

  “在过去全家人居无定所,背着一个老人到处为生存奔波是不可能的。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衣食无忧,也有能力照顾好老人。”央金含着眼泪对记者说。

  前年家里盖起了两层楼带一个小院的新房,政府为此补贴了1万2千元钱,余下的2万多修房款由拉萨一家企业捐赠。

  现在家里种植青稞、小麦和萝卜等农作物,年人均收入为1100元,刚过西藏自治区确定的最低生活保障线。2006年,阿麦次仁开始享受每年800元的自治区寿星健康补贴,此外还有不少的企业经常为他们捐钱捐物。林周县民政局官员巴桑德吉说,下一步要把这个家庭纳入农村低保中。

  现在在西藏,随着生活和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老人像阿麦次仁一样成为百岁老人。据统计,目前西藏百岁以上老人有79人,全区人口的平均寿命由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