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小平:西藏人民用歌声表达翻身农奴的喜悦

 

CCTV.com  2009年01月23日 17: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2009年1月22日,央视网西藏频道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专题正式上线。与此同时,本网“我有问题问省部长”栏目特邀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总编辑、高级记者张小平、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胡岩教授,就西藏和平解放、百万农奴解放、民主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访谈。阴书记等将与网友分享西藏亲身经历,畅谈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巨大变化。

 

 

张小平总编讲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

 

主持人:张总编,您也算是老西藏了。您从1963年第一次进藏,也亲历了西藏民主改革,农奴解放的过程。我们知道前几天您又去过西藏,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所看到的当时农奴们的生活和现在西藏人民的生活,有怎样的变化?

 

张小平:如果讲到西藏变化,我也算是一个刚刚走入老年的这样一个见证人,1959年西藏少数的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被平息,同时西藏的百万农奴获得了翻身解放。其实也就在西藏进行民主改革的同时,我开始接触了西藏,我1960年进入中央民族学院开始学习藏语言,当时就是为了培养一批汉族的年轻人将来为建设西藏来做贡献。

 

张小平:这样的话,实际上我从民主改革开始就关注西藏,一直到现在,现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实际上我学习藏语文,参与西藏的发展和建设,也恰恰是50年了。如果说过去的西藏我没有去,但是我第一次进藏是1963年,1963年的时候,在西藏正进行民主改革的后期,我曾经参与了西藏基层的民主选举,我亲身感受到了他们要选举自己的当家人,建立自己的政权,他们的那种喜悦心情,那是没法用语言形容的,他们只能用他们的表情,用他们的歌,用他们的舞来表达他们的心情。

 

我记得我参加拉萨郊区选举,我亲眼看到候选人坐在一排,老百姓从他们的面前走过,每人前头放一个碗,因为老百姓都不认字,他就拿一个小石头子,我要选谁,就把我手里的石头放这个碗里去。采取这样一种很朴素的办法,来选举自己的领导人。然后选举出来以后,就是狂欢,他们喝青稞酒,跳舞,演藏戏,一连庆祝了三天。这个我是亲身感受到他们的喜悦。但是呢,1963年仍然是西藏民主改革的初期,西藏在很多方面还保留着封建农奴社会的一些痕迹,所以我第一次到西藏的时候呢,就住在拉萨的郊区,住在翻身农奴的家里。我感觉到和当时我刚从北京去和内地比较起来,西藏当时的群众是生活非常艰苦的。接待我的老乡他们穿的衣服都是补丁叠着补丁。虽然有了土地了,但是生产的发展总是有个过程。所以当时我记得我在农村里待了将近半年,基本上吃不到蔬菜,就是吃清茶,现在我们说酥油茶,实际上当时酥油茶酥油很少的,我们下去按照政策,我们一个月带个半斤的酥油交给老乡,老乡他安排,每天搁一点点放到你的茶杯里。

 

张小平:平常吃肉也很少,但是他们的心情,他们的情绪是非常高涨的,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的生活一直就是在歌声中间来进行,你比如说我参加劳动和他们一起到田间去锄草、耕地、施肥,老百姓就是一直在唱歌,一直在用歌声表达他们的心情。而且我觉得这个老百姓,他们对于解放军、共产党解放西藏,是非常的欢迎,非常的感激。

 

对于我们当时这些年轻的学生到西藏去学习藏语言,为他们做一点工作,他们也是非常的支持。让我特别感动的比如说我第一天分到农村去,就给我安排到一个翻身农奴的家,我住的这个房子到第二天早晨我才知道,是这一家的老人他的儿子和儿媳妇刚刚结婚的新房,但是为了照顾我这个从北京来的年轻学生,他们就让我住到这间房子里头,当然他们夫妇两口在房子里,我在靠外头,非常热情,也让我非常感动。那段时间生活非常艰苦,但是他们把他们仅有的,能有的好的吃的东西都拿出来,要让我吃。我记得当时我有个邻居,是个奴隶,他在春耕期间难得的做了一次藏族的食品,是用油和青稞面做的一种食品,很甜的。他做了以后,专门给我端了一碗,我觉得我吃了这个东西终身难忘的。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