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岩:帝国主义主使达赖叛乱 无法阻止西藏和平解放

 

CCTV.com  2009年01月23日 16: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2009年1月22日,央视网西藏频道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专题正式上线。与此同时,本网“我有问题问省部长”栏目特邀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总编辑、高级记者张小平、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胡岩教授,就西藏和平解放、百万农奴解放、民主改革等热点话题进行访谈。阴书记等将与网友分享西藏亲身经历,畅谈西藏民主改革50年的巨大变化。

主持人:网友提到,达赖叛乱是西方势力直接插手的结果,网友的这种看法是当时的历史事实吗?对西藏事务,西方社会是不是对中国的内部事务持有双重标准?请中央党校胡岩教授对此给我们作点评。

 

胡岩教授:比如说网友中普遍存在的这种认识是对的,是符合历史事实的。我们用一句话,如果没有西方势力的支持,这场叛乱不会以这样的规模在那个时候发生。这就要说到当时美国了,美国政府对于中国西藏这个地位的认识,应该说在它公开的表述里是一贯的,那就是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它对西藏事务的插手要比英国、法国、俄国、日本要晚一些,我们知道美国1899年的时候,它的驻华公使曾经给当时的政府打过一次报告,在这个报告里他说,现在看来只有直隶一省留下来给我们美国。就是列强瓜分势力范围美国晚了一步,直隶就是今天大概河北省的范围。所以美国人在1899年以他的国务卿的名义提出一个对华基本政策,叫门户开放政策。到1904年十三世达赖喇嘛逃离拉萨,刚好是100年多一点。这时候美国有个人对西藏文化非常感兴趣,他学会了藏语言,达赖喇嘛到五台山之前他就去见了达赖喇嘛,我们可以看作美国政府官方和达赖喇嘛建立联系的开始。如果英国人把西藏弄出去,真的独立了,那么它就成了英国的势力范围,就把美国排除在外了,美国认为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还能有更大的发展。

 

抗日战争时期美国给了中国人民巨大的支持,美国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在这个背景下,美国政府派了两个人到了拉萨,带去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给达赖喇嘛的信,因为认识到了西藏战略地位的重要,这个时候我们看美国的官方地图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毋庸置疑,不仅有西藏,而且还有国民政府刚刚设立不久的西康省,就是当时西藏这个地方,比我们现在的西藏自治区的范围还要小。事情到了二战之后又发生变化了,因为我们知道二战之后马上冷战开始了,形成了两个阵营,东西方两个阵营。接着,四年的解放战争,在这个过程中,美国驻印度的大使就给美国政府出主意,说如果共产党控制了中国,我们对西藏地位的态度就应该发生变化。

 

 

胡岩教授讲述西方势力如何干预西藏事务

 

胡岩教授:接下来的和平解放过程中,“十七条协议”签订之前,美国人想了种种办法破坏这个协议,给达赖喇嘛,给西藏上层写信,告诉他们达赖喇嘛最好出来,不要和北京签订协议。协议签完了,还在通信,还在鼓动达赖喇嘛出面否认这个协议。但是这一切最终都没有成功。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美国政府是不是就停止插手西藏事务了呢?不这样,西藏1959年发生的叛乱是在青海一带叛乱开始的,就在这些地方的叛乱分子,美国政府通过中央情报局把他们运到美国本土培训,教他们怎么看地图,怎么使用自动步枪,然后把他们空投回去。所以拉萨发生叛乱之前,美国空投的飞机抹掉美国飞机的标志,从南亚一些国家起飞,有的是从台湾,引起印度对我们的抗议,印度说中国飞机侵入我们的领空。我们告诉他我们查了,没有,后来才知道,美国的飞机。印度对美国也提抗议,这个都留在美国自己的官方文件当中了,这个文件现在都是公开的。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