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西藏频道 > 热点访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透视历史烟云 了解真实西藏

 

——原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作客央视网实录

CCTV.com  2009年01月22日 12: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 访谈视频播放页面

 

 

主持人:意义太重大了。您提到了“十七条协议”,我们看到“十七条协议”签订后,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条协议”里规定维持西藏现有的社会制度不变,从历史的视角看这份协议对西藏的上层贵族,乃至达赖都是很宽容的,对他们的生活和社会地位,以及对西藏的政治制度基本没有变化。那么您作为最早进入西藏的“外界人士”,您看到的当时西藏的社会制度是怎样的状况?西藏人民的生活是怎样的?

 

阴书记:西藏确实是一个典型的封建农奴制,他的农奴既不像自由人,也不像奴隶,我们经过认定确实是封建农奴制度的那么一个情况,这个制度很明显,就是极少数的政府官员,贵族,寺庙的负责人,他们压迫剥削西藏的绝大多数人民,90%以上的人民。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可是大部分的耕地,全部的耕地或山川河流,都是他们占领的,甚至牲畜大部分也是他们占领,像房子,好多都是他们占领。农奴只有很少一点生产工具,再就是生产资料,一点点,都是不够用的。每年生产以后,庄稼还没完全打下来,开始收割,奴隶主已经派人到地里看,看他们在收,收完了要缴租。另一方面高利贷,再加上,高利贷都是子孙还,老一辈没还完,子孙接着还。再加上他们有军队,有法庭,有监狱,这样的情况下,他这个社会,封建农奴社会可以说是最残酷、野蛮、黑暗、落后,过去咱们反对黑暗残酷野蛮,就是这样,他们都是司空见惯的。他们犯法了要割舌头,挖眼睛,割脚筋,有的拿人的骨头做喝酒的酒器,太惨无人道了。

 

主持人:阴书记给我们描述了一下他当时进藏看到的场景。那我们很想知道西方势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和干预西藏事务的?他们的目的何在呢?请中央党校的西藏问题专家胡岩教授就这个问题给我们深入介绍一下。

 

 

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主任胡岩教授

 

胡岩教授:西方人我现在知道最早到西藏的,应该说是传教士,葡萄牙的传教士,天主教传教士。他们到西藏现在我们可以找到记载的是在17世纪初,就是明朝末年的时候,他们到了西藏,在那里收买了土地,建起了第一座天主教教堂。有的传教士甚至在清朝初年,18世纪初的时候到了拉萨,这些传教士在西藏有的还带进一些西方的医药知识,来博得当地人民群众的好感。但是都没有待住,没有待住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一旦干得好,他们就要宣传只有他们的宗教,只有天主教、基督教才是正宗的,藏传佛教是邪教。当地人民当然对他们反感。

 

接下来到了清朝,东印度公司的雇员,这个时候已经是清朝中期,达赖喇嘛朝清是在清朝初年,他的封号是从第一个皇帝顺治皇帝那儿得到的,这是五世达赖喇嘛时期,在这个阶段没有更多其它的。后来到了清朝乾隆年间,我们知道英国拓展它的殖民地,在印度就开始通过一个叫东印度公司,给它的贸易的特权。东印度公司的一些雇员,也是从西藏地方和印度的边界翻过喜马拉雅山,最后到了拉萨。这些人前前后后到西藏,直接的目的是为了东印度公司拓展他们的贸易,当然随着英国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用舰船火炮打开我们的国门。这些早期进藏的东印度公司的雇员,他们在西藏实际上很清楚西藏是处于清朝皇帝的治理之下的,对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是很清楚的。接下来到了两次鸦片战争之后,在1879年发生了一个事件,英国一个领事官在和法国殖民者争夺势力范围,提出名目到云南地区探访。清政府不让他去,说那个地方我们的管理不像内地一样,没有办法保证你的安全,但他一定要去,带了随员对当地的少数民族又打又骂,都带着枪。最后被我们当地的少数民族把他给杀死了。英国人不干,他们就这个事情逼着清政府和他们签了烟台条约。规定如果英国人想到西藏去,不管从哪个地方,清政府都要给予协助,通知地方大臣给予保护。这个时候英国政府很清楚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的话,为什么要在和清政府签订的条约里规定这样一条呢?清政府没有办法,那么通知驻藏大臣,但是西藏地方从西藏当局到人民群众,都不愿意见到洋人,因为这个时候,从印度那里站住了脚的英国人,陆陆续续控制了不丹、尼泊尔这些喜马拉雅山的这些小国,藏族人民和他们打交道,知道他们不信西藏佛教,坚决不让他们来。但是英国人压迫了清政府,清政府这个卖国政府没有力量,扛不住,指示驻藏大臣一定要放行。出现一个局面,英国人从清朝政府那里得到了许可,但是实际上根本进不了藏。这样英国殖民者找了种种理由,1888年在边界打了一仗,清朝政府不予支持,甚至把支持西藏人民抗击侵略的驻藏大臣撤掉。

 

胡岩教授:后来使西藏人民不仅对英国殖民者非常愤恨,而且对清朝中央政府开始产生反感。那么西藏地方当局和中央政府之间也开始有了矛盾。1904年又打了一仗,当时一个英国的总督,这个人不到40岁就当了英国最大的海外殖民地印度的总督,他到印度之后一看,这个情况他说不能容忍,为什么呢?他说我们英属印度和拉萨当局和西藏只是一山之隔,居然连信都通不了,因为清朝规定不许西藏和外方通信。西藏当局本来就不想理他们,他写了三封信都被退了回去,没有官方联系渠道。他发誓要打破这种局面。

 

这个时候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北方的沙皇俄国也在扩展它的势力,沙皇的统治之下有一些蒙古人,他们也信奉藏传佛教。沙皇知道控制了西藏就控制了这些蒙古人,派了一个人在18世纪后半期,不断以科考的名义到西藏来,也没有进去。但是他们已经感到沙皇俄国想一直南下,就要紧扣印度的大门了,这对他们是威胁。于是两大列强在中亚展开了一场被西方学者称作大争夺的殖民争夺。英国人一定要建立起英国的绝对优势、影响力,1904年又打了一仗,清政府没有任何支持。藏族人不知道他们的武器到底什么样,很多藏胞在战斗中被杀。打得很惨烈,最后虽然13世达赖喇嘛表示要反抗,但是最后还是被打败了。中央政府也不支持,达赖离开西藏出逃,英国军队进了西藏,架起大炮对着布达拉宫,逼签了不平等条约,伤害了包括西藏上层的利益。

 

2/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