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4女记者任永蔚西藏采访手记

 

CCTV.com  2009年01月21日 2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事件到今天整整过去一个月,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央电视台就启动快速反应机制,组织摄制组准备前往拉萨,我有幸成为第一批八名记者之一。在拉萨的17天时间里,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每天忙忙碌碌,发回近三十条新闻,制作三个专题片,白天跑来跑去忙采访,夜里躺在床上吸氧,人消瘦了许多,体力透支了不少,留下的却是一生难得的记忆。
  
  3月14日“两会”正在举行,世界媒体聚焦于北京透视中国未来政策走向,然而在高原圣城拉萨确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从西藏传回来的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暴徒在街头焚烧商店民居,殴打无辜群众,残忍和血腥的场面令人震惊。
  
  3月15日晚11点半,结束了一天的采访刚刚进入梦乡的我被急促的电话铃吵醒,“速到台里开会”,匆忙跑到台里,领导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去西藏吧。”于是抛开已经跑了十三天的两会《永蔚独家访问》,接手新的挑战,重要性不言而喻。就这样,半个多月一直住会的我连家也来不及回,第二天一早直接将在两会上采访高官的几件西服塞进随身的行李箱,奔向机场.箱子太小,手边唯一的一件棉服装不进去,只能委托同事打包,拉萨的气温比北京低十多度,这件唯一的棉服后来成为我在拉萨的主要出镜服。在赶往机场的路上,猛然发觉自己没有带身份证,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走进机场派出所,没想到一进门,就被值班的警官认出,竟然能说出我曾做过的采访报道,感谢CCTV4的影响力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我顺利补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登上飞往成都的飞机。
  
  由于未能买上北京到拉萨直飞的机票,只能先飞往成都,预定乘坐下午两点从成都飞往拉萨的航班。当我们抵达成都机场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多,为了赶上下一航班,我们从一楼抵达厅飞快地跑向二楼出发厅,赶快补办机票,然后冲向安检处,接受完安检已经是两点钟,随后又一路狂跑赶往候机区,男同事们背着摄像机拖着大件行李,跑起来相当费劲而吃力,等大家气喘吁吁感到停机坪时,还好飞机延时,飞机上只有零零散散十几个旅客,因为发生了暴力事件,事现预定进藏的旅客纷纷退票,航空小姐说现在进藏的人很少,我们也算是一批特殊的旅客。坐在飞机上,心仍在突突跳,两腿酸痛,不过大家庆幸终于赶上班机,当天晚上就可以往北京发回报道了。回想之前一趟接一趟的赶飞机,飞奔在机场的一幕幕,一分钟没耽误,倒真像是跑着进的西藏。
  
  下飞机直接奔向“战场”
  
  从北京出发,经成都辗转七八个小时后,我们八人一行终于在下午5点钟到达西藏拉萨。按照惯例进藏后,为减轻高原反应,一切行动都应该是放慢节拍,特别是刚到高原,连走路也要慢慢来。前来接机的当地同志建议我们先回酒店休息一下。我们连声说不行不行,强烈要求他必须先带我们到被打砸抢烧最严重的现场去拍摄采访。当地同志不得已答应了我们的要求,进城的路上,他给我们每人发了几支“红景天口服液”,让大家喝下去可以减轻高原反应的症状。不管红景天效力如何,从抵达拉萨机场那一刻起大家已明显感觉到呼吸的困难。坐着车我们进入市区,直接来到大昭寺广场,这里周边街区是3月14日被打砸抢烧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武警战士递给我一个防爆头盔,让我戴上以防不测,原本热闹的街区已是空空荡荡,烟熏火燎的痕迹随处可见,一座四层的楼房被烧得面目全非,就连一楼临街搭设的铁架商棚都被烧得弯曲变形,尽管两天过去,空气中依然弥漫着烧焦的味道。街道上一片狼藉,洗劫一空的商店门前满地堆着破碎的玻璃,砸烂的商品,撕碎的包装纸盒,甚至还有被砸毁的电话、电视机、冰箱,让人无处插脚,也寸步难行。我们边走边拍摄,为了抢时间,我们快步行进,速度如同在内地一样,但此时已有很明显的高原反应,后脑勺疼痛,胸口感觉压着一块石头,我站在被烧毁的店铺前想作现场报道,可是张开嘴说话却是上气不接下气,只能抚摸着胸口,慢慢呼气吸气,让呼吸尽量均匀,还要边走边说,脚下是散落一地的被砸毁的商品,一不小心就会来个趔趄,当然对于摄像张煜来说更不容易,肩上扛着30多斤重的摄像机,一路走走拍拍,既要稳又要快,不停喘着粗气,一路拍下来都快虚脱。
  
  为了拍到最惨烈的场景,我们走到八角街旁边的冲赛康去拍摄,结果与西藏外宣办的同志走散,半小时后我们再回到大昭寺广场时,他们已是心急如焚,据说在那些门户紧闭的院子里有可能就藏着歹徒,躲在暗处投掷石块,也可能从门后钻出,出其不意的施以“黑手”,这些都让当地陪同为我们的安危捏了一把冷汗。现在想想有些后怕,而当时只顾拍摄采访,哪里考虑那么多。
  
  我们第一个走进“以纯服装店”
  
  现场抵达拉萨的第三天我采访了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一直坚守在第一线的白玛主席,已经几十个小时没有合眼,见到他时两眼通红。在采访中,白玛赤林特别提到,“以纯服装店”纵火杀人案是无辜民众遇害的典型案例,五个打工的女孩子被活活烧死。通过了解,我们得知当时从“以纯服装店”火场中跑出一个幸存的女孩,名叫卓玛。找到卓玛,让她还愿事件真相成为当务之急。但是服装店的老板只知道卓玛住在八角街,具体的胡同和门牌号不知道,当时八角街的通讯线路因为被不法分子烧毁还没有恢复信号,卓玛的手机电话也打不通。寻找卓玛成为一件难事,我们只能联系当地派出所来帮助查找,结果八角街有多个叫卓玛的人,一一寻找终于在一天后找到了卓玛。这是卓玛逃离“以纯服装店”后,首次露面接受媒体采访。
  
  我和卓玛一起走进被烧毁的以纯服装店,一直被围布遮挡着的现场首次展现在人们面前,外面阳光灿烂,里面黢黑一片,满目疮痍,站在一片废墟之上我对卓玛进行了采访,23岁的卓玛原本是个开朗、有主见的女孩,她始终都无法相信自己的五个伙伴就这样被活活烧死,几天来哭干了眼泪,精神也变得恍惚,“早上我们还高高兴兴地在这里上班,突然一下子变成那样,我不敢相信,一致认为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我从来没相信过,我的心目中一直认为他们都还在"。随着思绪的倒转,一幕幕情景又历历再现在眼前,镜头前的卓玛早已泪流满面,“我很想跟那些犯罪的人说,你们为什么要杀那么多无辜的人,我们只是一些打工的,我们只挣自己的钱,花自己的钱,我们真的没有钱,你们为什么要杀人?真的,你们太残忍了!"悲愤的哭诉声在洗劫一空的店铺中回荡。
  
  随着服装店的老板,跨过残垣断壁,小心翼翼地踩着已被烟火熏烤得晃晃悠悠的楼梯,我们来到服装店二楼,只有四五平方的空间里摆着一张双人席梦思,这是女孩们当时躲避暴徒藏身的地方。床已被烟熏火燎几乎看不出原来的花色,临街的窗户玻璃已破碎,窗台上留着一件沾满血迹的衣服,女孩们临死前挣扎的痕迹清晰可见,当时一个女孩子的一条腿就搭在窗台上。花季般年龄的五个女孩,就这样与他们的亲人天人相隔。五个女孩中年龄最小的陈佳只有18岁,陈佳父亲把女儿生前的照片拿给我们看,那是一个清秀可爱的女孩子,坐在阳光下的草地上,脸上挂着清纯而甜甜的微笑。当陈爸爸跟随我们一起走进满目疮痍的店里时,马上痛哭失声,这是他第一次看见女儿遇难的现场,惨烈的场面让他精神崩溃。一向乖巧的女儿在临终前还不忘发一个短信叮嘱父母外面很乱,不要出门。陈佳的父亲,一直保留着这条短信,每每看到都是老泪纵横。这一切都记录在我们的镜头下,这一灭绝人寰的惨案也第一次清晰地展示在海内外观众面前,五个花季女孩鲜花般的生命就这样被歹徒的一把火吞噬,侵透着斑斑血迹的画面,一声声血与泪的控诉,无可辩驳的事实在在展现了暴力犯罪的罪证,这就是达赖集团所谓的“和平示威”吗?两天后放火焚烧以纯服装店的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我们在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看守所进行了采访。纵火犯罪的嫌疑人同样是三个女孩子,她们与被烧死的五个女孩年龄相仿,最小的20岁,最大的23岁,扭曲的人性让他们犯下了无法饶恕的罪行。  
  
  "嘉陵摩托车店"现场至今想起仍毛骨悚然
  
  3月15日晚不法分子的一把火,让拉萨市达孜县德庆镇的一家“嘉陵摩托车专营店”变成了一片废墟。店主梁智伟夫妇还有他们八个月大的婴儿以及两名帮工,五个人丧身火海中。这一惨剧直到六天之后才被发现.当时藏族房东琼达从外地赶回,查看被烧毁的店铺时才发现已经烧焦无法辨认的尸体,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经过现场勘验确认五人遇难,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又是第一个要求赶往事发现场,走进现场采访的媒体记者。我跟随着藏族房东,爬上发现尸体的二楼。现场惨不忍睹,床架和摩托车零件都已烧得变形,可以想象当时火势多么猛烈,在一堆灰烬中,我发现一块被烧成碎片的花布,琼达弯下身子用手拨拉了一下,结果露出被烧焦的手指和断臂,琼达虽然是近五十岁的藏族汉子,却也是惨叫一声,拽着我躲到一边,过了一会儿我们两个人才回过神来。如此触目惊心的场面,至今想起还毛骨悚然。后来在看守所,我们拍摄到了被缉拿归案的犯罪嫌疑人,据交待当时他们从旁边的馒头店找来液化气瓶,点燃后丢在楼梯口,让躲在二楼怀抱婴儿的梁智伟夫妇以及两位助手无处可逃也来不及逃出,举家灭门的暴行令人发指。
  
  从以纯服装店纵火案到嘉陵摩托车店纵火案,这两个被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纵火案件,都因我们的第一手现场记录展示在世人面前, 在西藏拉萨的17天时间里,我们的足迹遍布打砸抢烧后的街道、店铺、社区、医院、学校等,第一时间采访了大量受害者、藏族同胞、宗教人士、地方官员、外国游客以及犯罪嫌疑人,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打砸抢烧后的现场画面和西藏民众控诉暴行的采访播出后,被国内外一些主流媒体转发、转载,我们采制的专题片《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真相》更是成为粉碎达赖集团欺世谎言的第一手材料,在海内外广泛传播.记录历史,揭露暴行,我们在现场。

 

 

 

责编:薛爱民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