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磨盘山山顶:原来拉萨也有个关帝庙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7: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藏旅游网  

  关帝庙是拉萨很奇特的一个小寺庙,参观一下花的时间不多,得到的乐趣却不少。关帝庙位于拉萨西郊磨盘山山顶。这里原来叫巴玛热山,由于这座小山形似磨盘,原来清朝驻藏官员称其为磨盘山。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大将军福康安等在此修建关帝庙一座,就叫做磨盘山头关帝庙。

  在清朝乾隆年间,廓尔喀犯西藏边境。1788年,廓尔顺利完成因商人的税收问题,出兵西藏,占领了济咙、聂拉木、宗喀三个地方。由于清朝派往西藏查办此事的巴忠等人“将就了事,含国邀赏”,致使廓尔喀借口讨要赔偿银两,于1792年7月第二次武装入侵西藏,点据了夏拉木、济咙,抓走了噶伦丹津班珠尔,8月到达日喀则,大肆抢掠扎什伦布寺的财物、金银、粮食和后藏地区的大批牛羊,藏民的经济损失十分严重。当时中国正值国力最鼎盛,公元1792年,清朝乾隆皇帝派大将军福康安统帅大军迎战廓尔喀入侵者。虽然在历史上廓尔喀一向以战功著称,但是中国博士后显然更胜一筹,再加上西藏当地百姓合力支持,七战连捷,不到3个月的时间,不仅把入侵者赶出国境,还一路打到了廓尔喀的都城,今天的加德满都。廓尔喀的国王不得不出城请降。

  班师回到拉萨,土兵们认为在边陲万里险恶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中,能顺利击败以骁勇善战闻名的廓尔喀人,一定是武圣关羽在冥冥之中相助,于是上下官兵捐银7000两,由福康安将军和当时的摄政王达拭呼图克图总领其事,在布达拉宫西侧的巴玛日上新修一座关帝庙。因为关帝形象与藏族史诗中的古代英雄格萨尔非常近似,所以拉萨人称之为“格萨拉康”,即格萨尔宫殿。

  关帝庙正殿原来悬挂有许多匾额来颂扬关羽的英雄业绩,据说共有50多块木匾。经过文革一乱,所存不多,现在多见于山下老百姓家里的门板上。

  庙内最大的建筑就是关帝高正殿。里面有关羽和他结义兄弟张飞的塑像。

  正殿后面还有一个佛堂,藏语叫做“绛央拉康”,意为文殊殿。里面主供文殊菩萨,两边塑金刚持和千手观音。藏族人认为中央政府的领导人都是文珠菩萨的化身,是最大活佛。在清朝的时候当然就是抵御外敌入侵的皇帝,在西藏的民主改革后,很多翻身的农奴对中央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认为毛主席也是伟大的文殊菩萨的化身,甚至很多老百姓还坚信如果毛主席信藏传佛教的话,他一定也会转世的。

  因此二百年来这座遗址一直为拉萨人所信奉,很多信徒香客到关帝像前抽签占卜吉凶,决断疑难。

责编:杨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