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原雪莲”——西藏当代歌唱家才旦卓玛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西藏当代歌唱家才旦卓玛(资料图片)

  “东方的草原上开满鲜花,没有党的阳光,花儿不会开放……”40年前,藏族小姑娘才旦卓玛,就是唱着这支歌走上首都舞台,走进千家万户的。龙年春节刚过,当记者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如约见到她时,她虽已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和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但依然朴实热情如常。

  西藏高原的神奇美丽,赋予才旦卓玛透明纯净的气质。她讲起自己的经历,眼里闪动着阳光般的灿烂。她讲自己是如何从一个没上过一天学的贫苦孩子,一步踏进了上海音乐学院的神圣殿堂;讲自己是如何学校没毕业,就在党的培养、老师扶持和自身的努力下,成为一颗引人瞩目的新星的。她总结说:“我进步这样快,离不开西藏的解放。它为我个人成才提供了历史机遇!”刚到学校时,她语言不通,汉字不会写,是我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许多姐妹帮忙,使她很快就攻克了语言关!就在大学快毕业时,她见到了周恩来总理。总理风趣地对她说:“学成后回西藏去,回去作用更大。离开家乡长了,酥油糌粑味就会没了!”听了总理的话,才旦卓玛这朵雪莲,就一直拒绝种种诱惑,开放在喜马拉雅。

  要问才旦卓玛唱了多少歌,就跟问星星有几多差不多。但要问《一个妈妈的女儿》这首歌,才旦卓玛脸上流露出最真最甜的微笑。因为那歌是从才旦卓玛心间淌出的,你听了仿佛看到了皑皑的白雪,看到阳光下淙淙泉水,看到喜悦的藏族人民。几十年间,才旦卓玛几乎成了喜马拉雅的化身。她用歌声把喜马拉雅的情怀带到祖国各地,带到了出访过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才旦卓玛说:“党中央发出的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非常鼓舞人心,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工作在西藏高原的艺术家,在经济大开发的同时,一定要搞好艺术大开发,在西部这块艺术沃土上培养出更多的新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西部更加群星灿烂!”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