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高原--世界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年轻的高原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4: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它拔地而起,巍然矗立,地域辽阔,范围大致为39°40‘N,72°-103°E,实际上包括了青藏高原主体和边缘的山地。北有阿尔金山--祁连山,南至喜马拉雅山,西起帕米尔高原,东抵横断山地。青藏高原绝大部分位于我国境内,包括了西藏自治区及青海省全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四川和云南等省的一部分,面积约250-260万平方公里。

  长期以来,人们对青藏高原知之不多。有人认为它“荒漠高寒”。这是历史的原因,也有人为的偏见。青藏高原拥有大量的倾慕者,强烈的吸引着许多国内外的探险家、科学家去探索它的奥秘。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了4000米,其上纵横展布着一系列巨大的山脉,构成了高原地貌的基本格局。

  从地图上看,青藏高原象一只矫健的驼鸟雄踞中华的西南边陲,帕米尔高原是头,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是背,喜马拉雅山是胸脯,横断山是腿,象迈开脚步向前奔跑的样子。青藏高原有许多世界之最。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年轻的高原。喜马拉雅山是地球上最高的部分,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板”。它的主脊平均海拔超过6000米,全世界8000米以上的主峰有14座,其中有10座集中在青藏高原。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是世界上第一高峰。纳木湖海拔4718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湖。雅鲁藏布江是世界最高的大河。拉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未来佛,高26.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等等。

  青藏高原景色壮丽,有绵延千里的冰峰雪岭,又有坦荡开阔的宽谷盆地,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又有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即有繁星点点的湖泊,又有一泻千里的大河大江;有高寒荒漠人迹罕至的极高地,又有四季如春,百花争艳的“锦绣江南”。

  青藏高原资源丰富,这里有广袤的草原,密集的原始森林,肥沃的耕地。目前已探明的矿藏多达八十种。柴达盆地的钾盐储量占全国储量的90%。铁路行居全国首位,

  沙矿居世界第一。青藏高原是众多河流的发源地,蕴藏着巨大的水力资源。青藏高原是我国大陆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境内地热用超过1000多个。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