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秘神山尕朵觉悟

 

CCTV.com  2009年01月12日 11: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历经数年,走遍了中国五大藏区,目睹过各种雪域奇观,更千百次感动于藏民的真诚。细细品味自己对藏区淳厚的挚爱,才发现,真正让人魂牵梦萦、欲罢不能的是青海省的玉树藏族自治州。

  尕朵觉悟山——属玉树州称多县尕朵乡,它和西藏冈仁波切、云南梅里雪山、青海阿尼玛卿山并称藏传佛教四大神山,这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其山势巍峨、险峻,具有一种粗犷的雄性美。

  赛康寺一过下午5:00便禁止女人靠近

  从玉树州结古镇到神山脚下的赛康寺有近200公里的路程。从结古镇往东沿214国道走到清水河乡,然后从岔路口往北向曲麻莱县方向行进50公里左右,约五个小时后,我就远远地望见一个有如凌空出世般的山尖,那就是神山的主峰了。

  公路只通到赛康寺,要睹神山的雄姿只能从赛康寺租马前往。巴乡长先带我拜见了赛康寺的拉科活佛和寺管会主任。在这个教规很严的寺院,女人是不能留宿的,以寺院前的小河为界,对面才允许女人居住,而且一过下午5:00,寺院周围还禁止女人靠近。

  寺院为我在河对面支起了一顶漂亮的六角形藏式帐篷,里面铺着厚厚的海绵垫子,还有一盏由太阳能蓄电池供电的白炽灯呢,那里还恰恰是拍摄寺院的最佳角度。

  在变色谷我衣服上好像长了一层绿毛

  整个尕朵觉悟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主峰海拔5470米,平均海拔4900米。其主峰山势雄伟、险峻,其他山峰则十分象形,奇特的山形似鬼斧神工,造就了一系列美丽的传说。

  转山根据路线分为大、中、小三种转法,我们转的是中圈。在海拔达到4600米时,地上开始出现了有清火利肾作用的高原白雪茶,我曾经在中甸买过这种雪茶,才2元钱一两,现在看起来,如果爬到这个高度才能采到它,那它真应该卖到20元一两。

  第一天中午在觉悟“奶奶”的脚下休息,那座山峰的确像极了一个老奶奶,微微发福的身体,一脸的慈祥,手中似乎还拄着一跟拐杖呢。边吃大饼边匆匆为“老太太”留影。转到她老人家的背后,便是连续两个峡谷。乡长让我看看衣服,我忽然发现我的浅色衣服上好像长了一层绿毛似的,原来这就是被传得神乎其神的变色谷——马超山口。我观察了一下四周,山上的石头全是红色的,我估计这可能是一种光的折射现象。

  出了变色谷,我惊喜地发现遍地都是雪莲花,它和新疆绽放的大朵白雪莲不同,那毛茸茸的淡紫色花球透出一种幽幽的神秘感。

  金色的尕朵觉悟主峰

  我们在距离主峰不到一公里的地方驻扎下来。神山脚下,喝一碗用神山流下的雪水煮的热茶,听着神山发出的“咔嚓、咔嚓”的碎石声,不禁连做梦都满是神山的故事。

  第二天,我早早起来,却失望地发现是个阴天,不一会儿还下起了小毛毛雨。

  懒得再装马鞍子,便扛着相机三脚架走到神山主峰脚下。神山主峰始终被云雾笼罩着,等了半天,天还是没晴。

  第三天,觉悟将军还真给面子,我终于拍到了朝阳映照下金色的尕朵觉悟主峰,不远万里带来的哈苏相机也终于派上用场了。

  主峰旁边是一片冻云弥漫、千古不化的冰川,传说那是尕朵觉悟将军洁白的帐篷。环绕神山周围的是为觉悟神打造兵器的七个铁匠、为它缝制战袍的七个裁缝,还有觉悟的奶奶、觉悟的两位夫人、觉悟的战刀等山峰。

  在亚玛盖朗说话声大了石头就会滚落下来

  快到亚玛盖朗时,乡长一个劲地提醒:“到了亚玛盖朗可千万别出声,那里有六七十度的陡坡,全是松动的碎山石,说话声音大了石头就会滚落下来……”

  我们骑着马从山口沿着平行高度走在没有路的“路”上,右边是不断零星滚落下来的巴掌大的碎山石,左边却是人间仙境。

  亚玛盖朗实在太漂亮了,漂亮得让人窒息。站在海拔4900米的山口,有一种凌空虚步的感觉,群山都在脚下时,我才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

  找了一个大约有30厘米宽的路段,我终于鼓起勇气“嘘、嘘”地向乡长发信号,因为相机一直在乡长身上背着呢。战战兢兢地下了马,接过乡长递过来的相机,从取景器里望去,就好像是从飞机的眩窗里看到的风景。如果拍电影,这里是一个绝好的外景地。

  这一路上常常有惊无险,而且我们运气不错,转山过程中居然看到了野生的岩羊和野牦牛,只是距离较远,用350mm的镜头拍下来,竟还小如蚂蚁。

  我们一共用了三天时间围神山转了一圈,转过神山回到赛康寺,竟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责编:张曦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